觀眾在笑聲中加深對醒獅這項中國文化精髓的瞭解

醒獅象徵著希望和生機,有否極泰來的積極意義

   阿雞為人好吃懶做,但贏在反應快,滿腦子主意,在大企業的總務部當個掛名經理,但其實是打雜一名,與砂煲兄弟阿九終日渾渾噩噩,無所事事,是冗員中的冗員。一日,阿雞公司醖釀大裁員,人事部兒戲地提出舉行才藝表演,得到高層歡心者即可留任。阿雞、阿九自知大難臨頭,但卻發現自己全無專長可言。舅公見二人愁眉不展,於是提議阿雞表演醒獅,醒獅二字深深打入阿雞腦中,有如當頭棒喝。原來阿雞一家本為舞獅世家,可惜港人對傳統的舞獅興趣日減,舅公只好無奈結束獅團,家傳的醒獅也只有藏在家中的某個角落。

LION.jpg  

       阿雞與阿九見時間緊迫,即時發奮苦練。 阿雞與阿九成竹在胸地來到比賽場地,卻發現公司已經關門大吉,才藝表演原來只是高層的權宜之計,老闆已經逃之夭夭。阿雞與阿九辛苦練習卻無用武之地,兩人於是轉念決定來一個街頭表演,於是拿起獅頭亂舞一通,路人樂得看免費表演,情緒高漲,街上一時熱鬧起來,可惜卻招來警察干涉。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路人將阿雞與阿九的表演拍成短片,上傳到互聯網,引起大家的注意,阿雞與阿九突然成為風雲人物。同時政府高官何局長正為公共泳池開幕的表演儀式而煩惱,見舞獅大受歡迎,即邀請阿雞阿九到場表演。

  舅公見家傳絶活終有機會發揚光大,不禁大喜,於是答應重出江湖,表演舞獅採青絕技中難度極高的「水上青」。 「水上青」的成功令舞獅成為香港最熱門的話題,香港人愛趕潮流,邀請阿雞舞獅的人絡繹不絕,阿雞的姊姊三妹見有利可圖,即放下手上所有工作,拉攏全家上下合作開「獅竇」,將舞獅生意搞大。

  眾人不停接受舞獅生意,演出卻開始敷衍了事,客人純粹羊群心理,根本不懂獅藝,見「獅竇」的名號即肯乖乖付錢。「獅竇」的成功令舞獅瞬間變成新興行業,坊間突然湧現過百隊獅隊。好日子不多,僧多粥少下,獅隊間紛以賤價搶生意。三妹眼見正統舞獅已無利可圖,故創出多款新奇的醒獅表演,醉獅、喪獅、搖頭獅等層出不窮,又大搞舞獅幼兒班、「舞獅瘦身療程」等,借舞獅之名賺錢,更強迫女兒嘉碧充當修身成功的模特兒欺騙無知婦人。

  舅公不屑眾人所為,無奈眾人利字當頭,對舅公的勸告置之不理,舅公對眾人大失所望。表演工作應接不暇,一向好吃懶做的阿九大感吃力,推動他的唯一原動力就是能與心儀已久的嘉碧一同舞獅。嘉碧本來是幼稚園教師,因多次被解僱而信心盡失,但見自己在台上亂舞亂跳也能成為萬人焦點,反應熱烈,嘉碧頓時重拾久違了的自信。而嘉碧與阿九的戀情亦因舞獅而開始萌芽。舞獅的風氣大盛,市面上的醒獅行業卻愈來愈失控,有獅隊為了賺錢,麒麟、貔貅、米奇老鼠都照舞不誤,更有不法之徒借醒獅犯案,假扮大頭佛打劫路人。政府為要整頓歪風於是立法監管醒獅行業。三妹見狀即想出借醒獅為名搞傳銷生意,欲在醒獅熱潮完結前再撈一票。舅公力勸眾人修身養性,以真功夫賺錢,可惜眾人已經財迷心竅,反罵舅公食古不化,舅公深感眾人已無藥可救,憤而離家出走。

  賣修身獅奶的傳銷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時,惡運也開始接踵而來。阿雞阿九被揭發根本不懂舞獅,三妹的騙財勾當亦被識破,傳媒大肆報道,將阿雞等人渲染成借醒獅騙財的騙子。一家人名譽掃地,頓時成為過街老鼠,一群舞獅班學員和傳銷計劃的受害人紛紛上門討債。億萬富豪何人瑞亦因阿雞一家形象太差,決定改以北獅代替阿雞的南獅作賀壽表演,一家人的事業跌進谷底。

   阿雞一家見財化水,債主臨門,走投無路之下,決定在屋內燒炭,一死以謝天下。大伙兒聚在一起,方才發現一家人每次聚頭都只為商量旁門左道的賺錢計劃,平常絶少聚在一起輕輕鬆鬆地吃頓家常便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阿雞等人終於明白以往太著眼於利益,忽略了身邊很多重要的事情,其實幸福可以很簡單,那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地過簡簡單單過日子,可惜覺悟已經太遲,眾人懺悔間相繼昏倒過去。此時,舅公突然回家,誤打誤撞救了阿雞等人一命。翌日早上,象徵著希望的醒獅鼓聲傳來,眾人逐漸恢復意識,驚見自己尚在人間,更發現舅公正領著百隊獅隊,神情威武地在街上舞著。眾人見狀都深深被醒獅的精神所喚醒,頓時有重獲新生之感,一家人遂鼓起拚勁,誓要替南獅、替自己爭回面子。阿雞阿九提著家傳的舊獅袍,直衝街上,以雄獅狂奔的姿態,從後超越百獅,帶領眾獅來到何人瑞的祝壽會會場,上演一場南北獅大鬥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chines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