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熊影評

超級比一比:港版《英雄本色》V.S. 韓版《英雄本色:無敵者》 文:彌勒熊

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翻開電影史,有不少被奉為經典的作品。當中若講到動作片,香港從八零年代中期開始出品了不少叫好又叫座的佳作,吸引著全球愛好者,當中也包括瘋狂粉絲:好萊塢大導昆汀塔倫提諾在內,而他最推崇的人就是:吳宇森。

1.jpg  

導演比一比
吳宇森從早期專拍成龍式的武打喜劇片,一直到《英雄本色》才算真正建立「吳式暴力電影美學」風格,劇中周潤發嘴咬牙籤雙手雙槍滅敵的瀟灑模樣深植人心。吳宇森也是兩岸三地被請到好萊塢拍攝大成本製作電影的第一人,「變臉」「不可能任務2」的成功,更將他一舉推至國際大導的地位。談起他的電影生涯,《英雄本色》是一項里程碑。2010年韓國出現了以《英雄本色》為藍本翻攝的《英雄本色:無敵者》,導演為宋海星,吳宇森掛名幕後編劇與製作。宋海星是南韓優秀的中生代導演,作品最為人知是張柏芝素顏演出的《白蘭》,以及描寫日本摔角運動之父《力道山》,《英雄本色:無敵者》是他第一次挑戰動作片。

2.JPG  

卡司比一比
論身高,模特兒出身的韓星們略勝
一籌,個個都是180俱樂部成員。但港星們到位的造型戲味,完全輸人不輸陣,兩造八位明星均是一時之選。狄龍與朱鎮模扮相宜古宜今,出演大哥說服力很夠。韓版宋承憲要取代永遠的小馬哥周潤發,最不容易。張國榮當年青澀的模樣跟外表忠厚老實的金康宇各勝擅場,而一開始以小弟姿態出現的李子雄與神似阿B的趙洪善,前恭後倨的嘴臉,讓人為之氣結。狄龍的義薄雲天,周潤發的放蕩不羈,張國榮的剛正不阿,為此類男性電影樹立了鐵三角的原型,要超越的確是不簡單!韓星們帥俊挺拔年輕有型,影迷可依喜好自由選擇。港版表現最突出的,要算以本片一舉成名的周潤發,韓版最後能捧紅誰,則有待時間考驗與觀察?

技術比一比
新版要跟24年前的舊版比技術當然未免勝之不武,尤其韓國電影向來以重口味聞名,如小馬哥得知大哥遇害出面復仇的走廊槍戰,韓版多了不少酷炫的設計,血漿也明顯更多。港版唯一女主角朱寶意,到韓版也完全被“純男性情誼”取代。尤其多了鋪陳了近半小時兄弟倆逃亡的戲,其實是編導意在言外的指涉…。這些經非法管道通過大陸東北,甚至於遠至蒙古、泰國、寮國最後轉進南韓的「逃北者」,導演特別安排了反派角色道出他們的困境。但礙於台灣觀眾對於場景轉換、國情不同、了解不多,以至於體會不到,甚為可惜。港版裡現在貴為大師的葉錦添,也名列幕後工作人員,當時他只是一位小小美術助理,讓你我目睹到大師努力的軌跡。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chines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