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華人, 別說你沒聽過李小龍的電影

想更瞭解李小龍的英文名字為什麼叫Bruce Lee

這個週六晚上9點 鎖定<李小龍>  

      史上唯一經由李小龍家人認可,李小龍胞弟李振輝口述正宗考證,由文雋和葉偉民共同導演的電影《李小龍》,本週六(8/27)晚上9點將在衛視電影台獨家首播!李小龍,不僅將中國功夫帶進西方世界,每次出招前摸鼻、武打時的嘶吼高頻招牌叫聲,更是令世人印象深刻,想到中國功夫,就一定會想到李小龍!

IMG_2349.jpg  

  適逢李小龍誕辰70周年,電影《李小龍》以李小龍胞弟李振輝親歷為素材,經過漫長而嚴謹的資料蒐集拍攝,只為了最貼近李小龍真實面貌。每一代有每一代的經典人物,而李小龍已是一個神話般的時代經典,註定被不斷懷念與解讀,與神話傳奇並肩成長的李小龍胞弟李振輝說 :「我們家裡五個人,就剩我和兩個家姐,她們都七十多了,不知道能有多少時間,我是我們家族最小的,現在再不講出來,就沒有人會知道真正的李小龍是什麼樣子的了」。

  李小龍是位巨星、更是段傳奇、甚至是個符號、是種精神。透過《李小龍》這部電影,首次揭秘功夫巨星李小龍不為人知的一面。大家可知的李小龍的英文名字「Bruce Lee」,原來是父親李海泉從接生護士口中的「Push Lee」聽錯而來?而李小龍小名竟然是很女性化的名字「李細鳳」?他最知名的武器雙節棍竟然是從兩根臘腸進化而來?這一切將在《李小龍》這部電影中,說清楚講明白。 

  李小龍父親李海泉(梁家輝 飾演)為粵劇四大名丑之一,母親何愛榆(鍾麗緹 飾演)有一半的德國血統,19401127日李小龍的父親李海泉在三藩市登台演出,臨時接到妻子的即將於當地醫院臨盆生產的消息,即刻趕到醫院陪同妻子生產。結果李小龍順利誕生,接生護士旋即詢問李海泉嬰兒的英文姓名為何,不諳英文的李海泉,一時情急想到在產子過程中,接生護士不斷對著妻子大喊:「PushPush Push!」聽成「BruceBruceBruce!」PushBruce?傻傻分不清楚。在陰錯陽差之下「Bruce Lee」就這麼成為李小龍的英文名字。

IMG_1252.jpg  

  此外,李小龍的小名為何要叫「李細鳳」那麼女性化的名字呢?原來李小龍生長在一個生活富足的大家庭中,全家三十幾口上下全靠父親李海泉一人演戲養活全家人,但是李家地位最高的不是爸爸李海泉,而是他的祖母。雖然李海泉已經將李小龍取名叫「李振藩」,可是祖母仍堅持李小龍的小名要叫「李細鳳」,因此全家人也只好跟著一起叫「細鳳」。胞弟李振輝說:「當時祖母很迷信,深怕子女早夭,深信要取個比較女性化的名字,才可以騙得過鬼神,讓孩子順利長大!」 後來李小龍在六歲時接演電影《細路祥》,為了在演藝圈有個響叮噹的藝名,正式改名為「李小龍」,之後踏上星途一路順遂,成為現今眾所皆知的一代國際巨星!

  李小龍的陽剛特質,在電影《死亡遊戲》中一身經典的黃色勁裝及電影《精武門》中首次出現的招牌武器雙節棍中,表露無遺。每次行武之前摸鼻、武打時的嘶吼叫聲、曾是7080年代男生在成長過程中,爭相模仿的對象與共同回憶。雖然李小龍生長在一家相處和樂融融的禮教世家,但李小龍從小便非常調皮搗蛋,某年過年,傭人在煮年菜時發現兩根大臘腸離奇失蹤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李小龍拿去當作與其他小朋友打鬧的武器。李小龍與生獨俱的外放性格與後天環境薰陶,塑造出他的巨星潛質,最後,兩根臘腸也進化成李小龍最為讓人津津樂道的招牌武器-雙節棍!  

  電影《李小龍》中,講述1940年,粵劇伶人李海泉 (梁家輝 ) 在美國三藩市登台時,妻子何愛榆 (鍾麗緹 ) 為他誕下了四子李振藩 (即李小龍)。童年時的李小龍精力充沛,是眾兄弟姐妹中最搗蛋的一個。李小龍 (李治廷 ) 少年時期有三名好友,分別是小麒麟 (歐陽靖 )、奀仔 (陳奐仁 ) 和劉連光 (張一山 ),四人經常結伴同遊,在涼茶鋪聽留聲機跳恰恰,更不時與人動武,常常闖禍。他與劉連光同時為曹達華的女兒曹敏兒 (謝婷婷 )傾心。而他與梁醒波女兒文女(貢米 ) 亦是青梅竹馬,可惜神女有心,襄王無夢,令這段四角戀情成為了李小龍人生中一段苦澀的回憶……

  至於飾演李小龍的李治廷,李振輝表示,「李治廷不只外型像,更是演到李小龍精髄。他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被喻為「港版王力宏」、以《歲月神偷》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新人的李治廷,因貌似年輕時的李小龍,同是混血兒,又精通英語、粵語、國語,被李小龍親胞弟李振輝欽定為史上唯一經由李小龍家人正宗認證的電影《李小龍》男主角。經過三個月密集的詠春拳、自由搏擊及恰恰舞蹈的訓練後,李治廷更為戲瘦了三公斤,身材更加精壯,也讓李振輝豎起大拇指盛讚:「李治廷不只外型像,更是演到李小龍的精髓。他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chines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