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1213,南京淪陷,

 

中國經歷了史上最嚴寒的冬天,萬千軍民被屠殺,

 

無數婦女遭強暴,直至最後,

 

南京的人民從沒有低過頭。

 picx_fcch6112405203[1].jpg

 以南京大屠殺為題材的電影已經很多,但《南京!南京!》以嶄新的角度並以黑白片的形式,呈現出日本侵華史上最慘烈的一幕。導演陸川把大量我們所不知、刻意被抹殺或是被遺忘了的史實,換了一個角度並從隨著日本人的目光進城,拍出觸目驚心的屠城血證。

1937年南京大屠殺為背景,《南京!南京!》從六位人物一名中國士兵、一名教師、一名日本士兵、一名外國傳教士以及納粹商人約翰.拉貝 (John H. D. Rabe) 中來揭示戰爭的殘酷和人性的大愛,《藍宇》金馬影帝劉燁扮演國民黨精銳部隊的下級軍官陸劍雄,在城破後寧死不屈地與敵頑抗;《霍元甲》裴中中、《非誠勿擾》范偉和《青紅》高圓圓分別飾演南京國際安全區委員會主席德國人拉貝先生、隨從唐先生和中國教師姜淑雲,三人相信在安全區中拯救20萬的中國平民性命,最後卻發現令人無法置信的真相。《雙食記》江一燕扮演妓女小江,她勇敢地自願犧牲成為日軍的慰安婦,讓難民營無數的人得以保性命。日本演員中泉英雄扮演進城的部隊16師團中的年輕士兵角川,面對軍官伊田(木幡龍飾)瘋狂的殺戮和強暴,令他的精神狀況陷入崩潰的邊緣。

picx_fcch6112405218[1].jpg 

1937年的12月南京城破開始。儘管有大批的國民黨士兵潰逃出城,但也仍然有大量不願意投降的士兵留了下來,在這座城市的街頭巷尾展開了無望而慘烈的抵抗。其中就有國民黨精銳部隊一員的陸劍雄(劉燁)。

在抵抗最終失敗,數十萬中國人的鮮血終於染紅長江之後,南京全城淪為一片死地。唯一尚有生機存留的,就是位於金陵女子學院的安全區。在這裏,大量的難民因為拉貝的納粹身份而暫時獲得了喘息的機會。而實際主持安全區難民工作的,則是拉貝的秘書唐先生(范偉)和歸國女教師姜淑雲(高圓圓)。但是,在日軍的眼中,所謂安全區,只不過是一個囤積了大量女性資源的倉庫。最後,中國的女人們用她們的身軀拯救著隱藏在難民營的男人,也在拉貝面前書寫了一段中國人堅強的歷史。片中還有泰嵐、姚笛、趙一穗和童星劉斌主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chines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