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熊影評:

電影開場白是這麼寫的:

「徵婚啟示:你要想找個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個錢包就別見了,碩士學位以上的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劉德華跟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台譯:新娘百分百)的夢,你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沒期待你長的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外表時尚,內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還有點『婉約』,那就更靠譜了。心眼別太多,歲數別太小,會疊衣服,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裡頭買回來的一樣,說得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我歲數已經不小,日子小康,抽煙、不喝酒,留學生身份出去的,在國外生活了十幾年,沒正經上過學,磋跎中練就了一身生存技能,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實話實說,應該定性為一只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龜(指海外歸來),人品五五開,不算老實。但天生膽小,殺人不犯法,我也下不了手。但總體而言,還是屬於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有意者電聯…。」

 非誠勿擾…。」 

這幾百字一寫出來,個人覺得如果不是「葛優」這等的戲精來讀,來演,還真是看不下去。兩岸三地除了他,我看要能看似戲虐,實則認真到不行的表演實在不多。而且如【夜宴】裡那些肉麻西西,像是希臘天神才會講出來的台詞,都讓葛優給唸出味兒來,讀到人心坎裡,再也無法不認真看他演看他入戲,這般的嚴重…。我個人再次覺得這部電影少了他,基本上也是無法成立的,換人演,相信成績絕對在大陸,沒辦法做到五億人民幣票房那麼多。葛優賣給富豪范偉的「分歧終端機」,前後面出現兩次,究竟有何意義?留待看倌你自我解讀!我覺得他跟舒淇如磨豆漿似的愛情,才真的夠好看。而且這部電影置入性行銷夠狠,LOGO拍的夠大,相信投資方鐵定開心的很,這也不失其他導演可以參考一下的鏡位!

 尤其後一個小時,因為舒淇自己開口,決定要當葛優女朋友,不當情婦要跟方中信一刀兩斷,舊地重遊北海道的一大段戲,拍的實在賞心悅目美不勝收。譬如:舒淇在戶外泡溫泉一景,拍的跟國畫山水一樣雅緻極了,或是倆人在海邊丘陵地上促膝長談,畫外是一大片湛藍的深海…,又如隨意開車至室外一大片向日葵田的奇觀…。還是架在高級遊艇俯瞰的角度,還有一開始尾隨一名女子的一鏡到底,其活靈活現的鏡頭擺設,導演腦袋瓜裡思惟的,應是好萊塢等級的水平,如何與之比拼…。

 當然,過程中他也見著了不少徵婚女子,有GAY友偽裝(他自己戲稱還沒辦法達到突破性別的境界),有趁機大賣靈骨塔的女推銷員,有偷情就打得你半死的邊疆少數民族的美女,或是罹患了嚴重失憶症的傢伙,也有老公剛死,馬上徵婚不樂性生活的女子。還有,一口股票經的女強人,大家高來高去,都夠好笑!當然還有笨笨的女空服員舒淇,結果證明中看不中用的,還不如光頭的葛優認真細心夠義氣。突然覺得不是編劇,不然就導演,是想以本片明志是嗎?想替一堆中年失婚,還是未娶的男人,講話嗎…?這非誠勿擾…。」還真值得玩味兒呢?

 

◎衛視電影台將於99年1月23日(週六)晚上9:00首播。

非誠勿擾】--導演:馮小剛【夜宴】【集結號】【天下無賊】。主要演員:葛優。舒淇。范偉。徐若瑄。方中信。胡可。鞏新亮。車曉。馮遠征。羅海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chines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