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德華難得演出的大量武打戲<新少林寺>

 以《新警察故事》等火爆電影聞名的導演陳木勝,再度轉換跑道的《新少林寺》作品總算恢復往日水準,該片以佛法為主題,講述一個關於「懺悔」與「頓悟」的故事,算是自成一格。令人與佛法連結度最高的就是片中的劉德華在激戰當中,被飛來的砲彈炸飛出去,卻剛好落在佛祖雕像的手上,如同被佛祖捧在掌心,此段情節描寫宗教力量帶來的慰藉,頗具意義。 

picx_fscn4990602121[1].jpg  

 

《新少林寺》的故事取材於民國軍閥火燒少林的故事,但是「軍閥火燒少林」的歷史,在電影裡面被改成「洋鬼子火燒少林」,外國人依然被塑造成侵略中國的惡人,而原先無惡不作的中國軍閥,卻在經歷連串惡鬥之後,深受佛法感昭,因而大徹大悟、痛改前非。這樣的劇情,顯然還是存在著民族意識,雖然只能算是武林野史,卻拍得悲壯動人,以武打場面來說,仍有可觀之處,打著元奎這個武術指導的金字招牌,亦有看頭!

picx_fscn4990602126[1].jpg  

 

《新少林寺》以劉德華打頭陣,在片中飾演冷酷好戰的軍閥大將軍,在電影的前半段殺人不眨眼,並且用盡心機、不擇手段,那句掛在嘴邊的口頭禪:「你不死,我睡不著」,加上那陰狠的神情,叫人不寒而慄。後半段報應來了,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終於讓他覺悟,因而到少林寺剃度出家。可是他一手調教出來的大反派謝霆鋒,卻不肯放過他,手段兇殘有過之而無不及,令人氣得牙癢癢!

 

   本片演員素質整齊,劉德華難得演出大量武打戲,刀劍棍棒加上拳腳功夫都有模有樣;謝霆鋒那帶點陰狠的邪氣,演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派角色;飾演劉德華妻子的范冰冰,戲分不多,但是演得用力!幾場哭天搶地的戲,以及被推入水缸、差點淹死的戲碼,都很有力道!至於飾演少林寺伙房的成龍,戲份比想像中多,也透過他在片中的人生觀轉變,讓整部電影有了更宏觀的主題精神。

picx_fscn4990602132[1].jpg  

 

  片中的成龍,一輩子待在少林,沒勇氣踏出去,直到少林寺被燒毀,他才在劉德華的請求之下,帶著大批難民逃離少林,小和尚問他:「寺院毀了,怎麼辦」?成龍若有所思地回答道:「少林寺永遠燒不掉,因為它永遠都在我們的心裡」。如果佛法是一種修為,武術也是一種修為,那麼這種修為的達成,未必要在少林,而是只要有心,就隨處可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chines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