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摧毀的房子可以重建,但內心世界的崩潰卻難以重建

picx_facn5990428106[1].jpg  

     如果你以為<唐山大地震>是部災難片,那麼你可能會有些失望,因為華語片預算再高也是有限,拍起災難片場面肯定不如好萊塢的那麼壯觀。但若從倫理大戲與人性探討的角度來欣賞的話,相信是一部會觸動你心及省思的作品。

     <唐山大地震>講的其實是一個古老又無解的人性問題,劇情講的是1976年的唐山,卡車司機方大強和妻子李元妮、還有雙胞胎兒女方登與方達過著平凡幸福的生活。7月的一個傍晚,唐山發生了大地震。為救孩子,方大強死了,方登和方達被同一塊樓板壓在兩邊,無論人們想救哪一個,就要放棄另一個。母親元妮選擇了從小體弱多病的弟弟方達,而此時意識清楚的姊姊方登聽到了母親作出這樣抉擇,流下悲慟絕望的眼淚,震後元妮獨自撫養兒子,堅強地活了下來,劫後餘生的方登被軍人王德清夫婦領養,地震經過23秒平息了,而在這三人心中的餘震才剛開始,並且持續了32年……………

picx_facn5990428120[1].jpg  

  1976年七月末,唐山的夏天熱得非比尋常。卡車司機大強(張國強 )和妻子元妮(徐帆 ),與寶貝龍鳳胎兒與方登、方達擠在狹小的房子裡,雖不富裕,一家人卻溫馨和睦。72834254秒,唐山大地震。 為救孩子,大強喪命於癱倒的樓房下。方登、方達被壓在同一塊水泥板下,無論從哪一邊搬開,另一個都兇多吉少。該救哪一個,決定權落在媽媽身上。元妮依稀聽見方達微弱的哭喊聲,四周餘震不斷,若不決定可能一個都活不了。「救弟弟吧!」元妮並不知道女兒方登清楚的聽到自己的宣判。命運讓她成了最殘忍的人。昏迷的方登被誤認已經死亡而被陳屍於父親身旁,但昏迷多天過後,方登奇蹟似的甦醒。震後,元妮獨自撫養兒子堅強生活。劫後餘生的方登被軍人王德清 (陳道明飾)夫婦領養,進入一個全新世界。23秒的天崩地裂,讓母女姐弟從此天各一方,直到32年後的汶川大地震,他們的生命軌跡又走到了一起…

picx_facn5990428123[1].jpg  

  唐山大地震>故事改編自華裔暢銷作家張翎的作品「餘震」,敘述一個唐山家庭在震後32年間的悲歡離合。《唐山大地震》是一部在呈現地震的毀滅性視覺震撼的同時,更希望觀眾感受地震受災者的內心創傷。地震摧毀的房子可以重建,但內心世界的崩潰卻難以重建,幾十年過去,他們就守著這些心靈深處的廢墟渡日。地震只有23秒,但本片人物內心深處的餘震卻持續了32年。而家庭與親情是《唐山大地震》最重要的兩個元素,觀眾透過電影可以感受到,災難過後,支持災民活下去的正是親情的力量。導演馮小剛透露,《唐山大地震》是一部非常感人的「催淚片」,看過的、聽過故事的人無不動容。這個故事就是可以讓每個觀眾的內心都感到非常的感動和溫暖。

picx_facn599042812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chines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