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膝關節

 

曾有人形容,過年特別節目應該更名為過年特別爛節目,不知是否拜年節喜氣所賜,我們往往對賀歲電影也特別放寬標準,賀歲喜劇就像過年春節特別節目,多半是詼諧基調之上,將你我熟悉的笑料混雜熱炒,端出一盤熱呼呼的大雜燴。《家有囍事2009》複製著1992年《家有囍事》、《97家有囍事》的支架,所有的角色都困在感情失和的狀況下,經歷一番功夫後皆大歡喜。

 

17年前的《家有囍事》有著當時無敵的黃金組合,周星馳加張國榮和張曼玉,影片更玩心四起地讓張國榮耍娘,周星馳惡整張曼玉等橋段仍讓人記憶猶新。如周星馳在片中和別的女人鬼混時,被張曼玉險些拆穿,但他只穿內褲的蠢樣遭張曼玉起疑,周星馳當時急中生智道:「你猜我這身穿著是模仿哪部片?」答案最後是《南拳北腿孫中山》續集之《醉拳甘迺迪》,整個瞎掰到最高點。《醉拳甘迺迪》之後更成為許多星爺影迷們心中的夢幻逸品。

 

片中還有一段更扯的,就是周星馳躲過無數危險狀況,最後卻被樹上掉下來的蛋打中頭部,導致他患了「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病症名之長讓人為之噴飯,當時醫生對周星馳說明病情的過程也堪稱一絕。該片集合腦殘弱智橋段到了令觀眾深感匪夷所思,也成就了該片在影迷心中的無厘頭惡搞地位,甚至經常會有影迷引用來成為生活對話例句。續集雖有周星馳助陣,但笑點似乎缺缺,比不上首集的瘋狂逗趣。到了《2009家有囍事》時,也不見周星馳蹤影,全戲搞笑主力落在吳君如與古天樂身上。

 

2009家有囍事》的妙點在於諧擬(parody)當代多部喜劇片,故事敘述吳君如是個事業有成,感情一團空的公司高階主管,她的弟弟鄭中基深信姊姊沒嫁掉,他這輩子就算遇到真愛也會災難不斷,於是他找來愛情治療師古天樂,企圖幫姊姊找到真愛,也讓自己順利拼齊愛情拼圖。古天樂出場時的鏡頭,完全仿照007電影《皇家夜總會》那場龐德從海裡上岸,渾身散發肌肉性感魅力。不過「古仔」,瘦弱了幾分,更添搞笑味道。

 

至於吳君如的登場模樣,那種目中無人的驕傲跋扈,就是從《穿著Prada的惡模》翻版而來。鄭中基擔心真愛問題,與他交往過的女生都會慘遭不幸,害他不敢相信愛情,簡直延用《倒數第2個男朋友》的荒謬喜感。吳君如和古天樂首次外出拍拖,吳君如開心地在街上跳起舞來,也是模仿《萬花嬉春》的場景,但她跳的舞蹈動作就亂七八糟了,還硬要湊一下麥可傑克森的月球漫步。之後古天樂到了千島湖採訪時,鄭中基和爆牙妹約會,爆牙妹慘遭釣魚鉤「問候」,眼尖的人也記得這段就是《哈拉瑪莉》裡班史提勒被魚勾扯到嘴角的經典畫面。

 

貫穿三部《家有囍事》的黃百鳴,在片中更戲謔地稱自己是L(即《死亡筆記本》裡的天才少年),當然他沒有L的帥氣陰鬱,台版配音中把他改成了柯南,確實就扮相而言,還比較像柯南加福爾摩斯。

 

全片的笑鬧橋段大部份都可想而知,令我噗嗤一笑的,反而是在片中飾演吳君如老爸的余春(其實他也真的是現實生活中吳君如的老爸)他聽到自己老伴在花園時直稱好想老婆要去找她,卻被鄭中基掰稱老媽在花園洗澡為由,要他別去花園找老伴。想不到余春聽到老伴在花園洗澡時,竟反應為「哇,這麼香豔!?」另外影片照例也找來不少影星客串,片尾露臉約三秒的「葉問」,甄子丹穿著筆挺西裝配墨鏡來向新婚主角們恭喜,全體新人還認不出他來,還問道:「這是不是那個什麼丹哥的?」若沒有倒帶重看,還真是讓超級動作巨星變路人了。

 

港式笑料拼盤曾經在90年代達到高峰,當時的劇本似乎怎寫都有讓人完全笑到崩潰的笑梗。但隨著張曼玉、周星馳、梁朝偉不再刻意醜化自己搞笑,張國榮也早就離去,如今願意惡搞自己的港星們,相信也難重新找到昔日全身喜感神經完全啟動的興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chines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