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煙霧彌漫時  文◎羅斯提

 

不食人間煙火,我們常戲稱為那些天真戀人們無需盡懂世事,單純單蠢,可以自成一格地悠然生活著。於是,能夠不食人間煙火地相戀,如今看來倒未嘗不是一門高深學問。相反的,若真得食人間煙火呢?

 

彭浩翔執導,麥曦茵擔任編劇的《志明與春嬌》倒成了一門「食人間煙火」的輕愛情喜劇,也是一部能讓你我竟感生活瑣碎細事可以拼成這麼巧妙的男女心理攻防戰。敘述香港執行室內公間禁菸令後,一對哈菸男女在後巷共同煲菸後,產生的曖昧戀情,在短短七天內考驗你我可能為期數年的愛情轉折馬拉松。

麥曦茵是香江當代最年輕的女編劇之一(1984年生),信手拈來寫著楊千嬅不討喜、不單純的熟女個性,違背了過去觀眾習慣看的寂寞芳心女子求愛公式,這點頗令人驚喜。畢竟我們過去總習慣看到英雄救美邏輯,愛情片裡的女主角是等愛彼岸,期待有心男成為獻上真愛之吻的Mr. Right。而男性扮演主動出擊狩獵王子,他們勇於出征尋愛。

 

這片其實不適用這些公式,甚至是相反的。片中的楊千嬅在還有同居男友前提下就已經偷渡戀情,她和余文樂以手機簡訊傳情,楊千嬅知道余文樂的失戀低潮,玩玩小曖昧可增進些許火花,給平淡生活一絲波濤漣漪。

 

你說這是楊千嬅對愛情的「務實主義」嗎?為了成全自己在戀愛裡失去的期待想像,也願意多賴一點悸動在另一個人身上。還是她的「理想主義」?願意在短短五天內就向同居五年多的男友宣告兩人世界不治,急轉直下地投奔余文樂這位準男友懷裡才是真愛計畫?在現實世界裡,有多少人完成像楊千嬅這樣的壯舉?

 

《志明與春嬌》並不是用小故事大道理來解釋戀人間的準則,或是老梗地宣導真愛終有緣,而是以,銳利的現實戳記著我們在愛情裡的「欲擒故縱」及「舉棋不定」。加上穿插著偽紀錄片畫面,刻意加深「假戲」與「真作」間的關聯。

 

難道你就不曾偷偷妄想癡戀另一個對你有好感的他與她和你打情罵俏?是否你在人生低點時,從來沒有渴望另一位比你更成熟世故的人出現打圓場?我們終究會賴著另一方給予我們渴望的故事,你何嘗不願意開開心心的扮演一位稱職的伴侶,誰願心虛地坐上第三者寶座?那種愛就像片中男女主角們哈菸吐真情時的虛幻泡影。很不真實,卻很具煽動力。

 

可以說,《志明與春嬌》取巧地曝露了都市人的愛情缺陷,許多男男女女在後巷窄弄間燃火點菸時點起親密時刻。彭浩翔與麥曦茵的成功組合,一位頑童導演與天才少女的搭檔,讓整部片拿捏戲謔比例,也點到了該解釋的愛情重量。

 

愛情需要那麼一刻燃點,愛在煙霧彌漫時是種虛幻美感,沒有人會否認觸不及的曖昧不讓人上癮,也不會有人承認自己有那麼一點點敗德,會抗拒另一個陌生有好感的異性靠近,特別是頭靠頭觸菸頭火花的那刻。這麼靠近唇,怎會不靠近心房?讓你一時卸下心防。

 

《志明與春嬌》以這麼平凡的男女名字當片名,畢竟這種常民愛情故事才是隨時在我們身邊上演的。那些愛情裡的迂迴曲折,可惜,我們不怎用心品嘗。往往一不小心就苦陷柴米油鹽醬醋茶制式平淡中。那些需要靠著倒轉再次前進的真愛密碼,更是本片令人發出會心一笑的奧妙。終究,生冷不忌的戀人絮語需要一雙巧思慧眼,才能上演真心話大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chines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