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老戲骨的王學圻,在「梅蘭芳」精采演出十三燕前,其實他沒學過京戲、而且還很討厭京戲!

梅蘭芳- 十三燕 

今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呼聲最高的,莫過於演出「梅蘭芳」十三燕的王學圻了!

由於把十三燕演得太出彩!幾乎所有影迷都認為是戲班出身的王學圻,日前,他跟台灣媒體坦言,其實,他一點也不會,而且,他還很討厭聽京戲哩!

直到老搭檔陳凱歌找他談這個角色時,當時他的確很不明白,怎麼陳凱歌這麼相信完全沒有學過京戲的他,可以演出十三燕這個角色哩?但是,陳凱歌一句話:「這個角色,就拜託你了!」,王學圻說,當時他感覺到陳凱歌的信任,讓他完全忘卻"討厭京戲"這件事。沒想到,陳凱歌還添了一句「當年,張國榮唱霸王別姬,可都沒找替身」言下之意,王學圻聽得出來,頭皮更麻了!但,陳凱歌也故意說「我有幫你找了個替身」,就衝著張國榮當年沒找替身,他怎麼樣也得唱個樣出來!於是,大過年的,才過三天好日子,大年初四,他就去找京戲老師學戲去了。

與張國榮比用功  王學圻拼了! 

王學圻笑說,當時他去中國戲劇學院學戲,從頭學功夫,過程讓他痛苦萬分。光是一個簡單的動作-打轉!他得要快速在地板上學轉圈,他才跑了幾圈,就昏頭轉向,總以為京戲老師會喊停,沒想到,老師在快昏倒時,卻高喊「停!接著,反轉!」讓王學圻轉到快反胃。有趣的是,王學圻身旁,有一群學生也在學戲底功,只不過,那群學生,只有8、9歲,她們看著這個長輩,跟著她們學一樣的動作,稚聲稚氣地問他:「你也學這個呀!」,弄得王學圻哭笑不得地回答:「ㄟ!我也學」,王學圻每每跟朋友說起這段過程,包準笑翻一群人!

與張國榮比用功  王學圻也拼了! 

除了身段,一個戲段子,王學圻戴上耳機,走到哪,都聽著、學著唱。等到見了老師,唱給老師聽,老師驚為高材,「你是塊料!」,過了半個月,老師見他,也難得誇他說:「喲,長相了」(就是有個京戲人的樣子)。就這樣,王學圻苦學京戲4個月,王學圻拍電影表演唱戲時,老師一定每場到,就要看王學圻的唱功,要求比導演還嚴格的專業水準,特別是曾獲得慈禧讚賞的十三燕。所幸,王學圻很用功,唱功完全符合老師的期待。有趣的是,老師認為王學圻將十三燕的身段演得非常出色,導演一個特寫鏡頭,沒法將王學圻的好身段展現出來,老師還特別跟導演要求,要改鏡頭,多照一些全景,讓王學圻除了唱功外,更展現他苦練的好身段哩!

之後,老師更向王學圻說,以他的水平,可以當票友,一起巡迴演出了哩!王學圻也從這次的演出後,領悟了京戲的看點,有次他看了金鎖記,竟然還感動得掉眼淚,與老師分享,老師問他,掉眼淚的那段戲是否是在某某段,王學圻笑著說,他很享受演出這個角色給他開的新眼界!

最爆笑的是,拿張國榮作激將法的陳凱歌,在拍完電影後,才跟王學圻坦言:「根本沒有給你找替身,我找不到你這個身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chines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